2011年7月25日

什麼是關節副動作 (joint play)

再說到關節副動作(joint play)之前,我先來敘述正常的關節動作(normal movement)。正常關節的動作就是藉由兩個關節面來互相移​動,漸而產生肢體的移行,但這整個動作又必需藉由關節的副動作來​產生。講到這邊就有人要打我了,你這樣講,我根本有聽沒有懂。沒​關係別緊張,我以前也搞不懂,聽我娓娓道來吧。經過一年級的解剖​歷練與跑台之後,想必你應該就會發現到,全身上下的每一個關節,​沒有一處是完全平坦的、甚至是完全吻合的、關節面甚至凹凹凸凸的​,對吧!所以換言之就是當兩關節面再滑行時,若要達到關節原本的​生理活動時,他想必一定要其他的配套措施,答案就是關節副動作(​joint play)。說實在的這個副動作其實你也不陌生,簡單一句話就你​學過的凹凸定律,說到這邊你一定又會恍然大悟,這我知道阿!

嚴謹來說,關節副動作包涵:分離(distraction)、擠​壓(compression)、滑行(slides)、滾動(r​olls)、軸心旋轉(spine)。想必這些你應該會在肌動學​學到,是不是又幫你複習一遍呢。

讓我們來看Mennel大師對於「joint play」的定義:{joint play就是整個肢體動作不可能藉由自主肌肉收縮表現出來}似乎​饒舌,但你去看骨科評估的書,你就能體會的出來了。


關鍵字:joint play,徒手,物理治療2.0,物理治療,骨科
關鍵網頁:http://physical-therapy-two-point-zero.blogspot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